ENG | | | IND

个案分享 - 骨刺很可怕吗?

underline

曾经有一位老先生带着他的X光气冲冲地跑来问我:「我从X光中见到我有很多骨刺啊!怎么办?」经过临床检查,再加上磁力共振确诊,他的问题反而是由于骨刺较少的腰4,5节而引起的,经过针对性的治疗,他的腰痛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那么究竟甚么是骨刺呢?骨刺是很严重的病吗?

教医骨科学生的时候常常问他们:「你们认为人的脊椎是从几岁开始退化的呢?」答案五花八门,有学生说40岁以后,也有人猜说大概50-60岁以后,然而,正确答案以上皆非。事实是,当我们的骨骼成熟后,就立即会开始退化。正如一辆新车一样,从它一下地的那一刻就开始磨损。两者之分别在于,人体会新陈代谢,所以我们的身体可以用上好几十年,甚至一百年;然而,一般的车辆大概却只能开十年左右。我的病人当中,需要做椎间盘突出手术的、年纪最小的病人,年仅13岁。这并非罕见的情况。那么,究竟是甚么因素决定我们的骨骼何时开始退化呢?现阶段,我们只知道它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是到底是由哪一组基因决定的尚未十分清楚。

80%的成年人在他/她的一生中都会遇到一次严重的腰痛,如果疼痛并非持续性,则可以透过注意姿势以及增加适量的运动去改善;然而,如果疼痛持续的话,则有可能是椎间盘向椎管突出,压住神经,形成了坐骨神经痛。这种病症在30-50岁的人群中最常见。通常,在30-40岁的时候,我们的脊椎就会开始出现椎间盘不稳,这是因为我们的脊椎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后开始出现松动的情况,所以我们的骨骼会自行进行增生,以保护及稳定我们的脊椎。这些增生一部分便是我们在X光中见到的骨刺。所以,大部分的骨刺并不会引起疼痛,无须太过担心。除非,随着年纪的增加,这样的骨刺令椎管变得狭窄,造成神经血液循环变差,在行走时,腿部会出现麻痹的情况,甚至持续影响大小二便,则需要尽快请教骨科医生的专业意见了。

bone spur








这就是那位老先生的腰椎X光片,从中我们的确见到他的腰椎满布骨刺,可是这并不是造成他下肢放射性痛的原因,反而,在腰4,5节(箭咀所示位置),骨刺相对较少的节段才是造成问题的原因。因此,临床精确的诊断比仅仅从X光中看问题要重要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