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关节血肿

underline

除了患有血友病的患者之外, 关节血肿大部分是创伤性的。创伤可引起x光看不出的关节内骨折或韧带,滑膜等软组织裂伤,从而导致血管破裂出血。血液慢慢渗进关节,肿痛一般在伤后1-2 小时内发生。



检查时会发现受影响关节肿胀,皮肤温度增高,有时皮肤有瘀轻还有明显触痛感。x光检查的用意在于排除明显的骨折。确认了是创伤性关节血肿,首先要做的是停止关节的活动,冰敷消肿和止痛。有需要时,为了减轻关节内压力,要在无菌操作下将关节内积血抽净。之后就要找到出血的原因, 从而制定后续治疗的计划。医生会作相关的检查以确定软组织是否撕裂,如果不能确定,做个磁力共振就能看得清楚。



总而言之,受伤后并不是x光正常就等于没大碍。最重要的还是仔细的病历和临床检查,再加上适当的化验和影像检查去达到一个精确的诊断,以免错过了治疗的良机。



个案分享


第二位是个十多岁的胖男孩,在家蹦蹦跳跳了约十来分钟,一切正常,也是大约一、两个小时后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膝关节肿了,还非常痛。他需要穿着支架固定并用拐杖走路数周,等完全恢复了才能自由行走。那个膝关节血肿的孩子,由于非常疼痛,做了关节内积血的抽取,临床检查及磁力共振显示膑骨习惯性脱位。他需要通过适量的运动,加强腿部肌肉,才能避免情况再次发生。




右图的磁力共振显示这名年轻人的胫骨下端有骨折(白色箭嘴),血液经骨折渗进踝关节(白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