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老年人股骨颈骨折

underline

造成老年骨折的两个重要因素为骨质疏松加上跌倒,而大腿骨(股骨)颈比较脆弱,轻微跌倒即可发生骨折。所以股骨是老人骨折的易发部位,多发于65 岁以上的老年人。



股骨颈骨折手术


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原则有两点,尽早确切治疗和尽早活动。只要患者并存的其他内科疾病,例如心血管疾患、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和精神及神经系统疾病等控制得宜,就要尽早作确切的治疗。


不少大型的研究发现手术治疗后继发性骨移位的机率远比保守疗法为低。不同类型的股骨折需要不同的股骨颈骨折手术,一般是内固定或是关节置换。



股骨颈骨折护理


而股骨颈骨折治疗后,要尽量让患者起床活动,以避免因卧床过久没有活动而带来并发症,这包括肺扩张不全导致肺炎、褥疮、尿导感染以及血管栓塞等。这些并发症使得患者住院天数延长,而且死亡率也较高。根据研究,于骨折后 48 小时内进行手术能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从而能有效低减低死亡率达30至50%。


总而言之,长者如有跌倒,应尽早看骨科医生,尽早进行必要的治疗,这样日后康复的机会就能相应提高。


当然,预防远胜于治疗。从年轻时就应多做运动,还要有适量的光照以增加维他命D的吸收,再加上均衡饮食和足够的钙,才能防止骨质疏松。除此之外,长者不能只靠药物, 多做平衡、负重的运动,营建安全的家居环境也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