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腰椎管狭窄

underline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脊椎会自行出现增生,去稳定我们的身体。韧带、小关节和骨头都会有增生。增生虽然减低了脊椎的活动程度,但另一方面亦起了稳定的作用,所以如果这些增生并不引起疼痛,就没有甚么大问题。但如果在椎管里面发生严重的增生,特别是发生在有发育性椎管狭窄的人身上,就会变成退化性的椎管狭窄。这样的退化期通常长达数十年,神经会慢慢适应越来越窄的椎管,直到椎管窄到不能再窄了,神经压迫得十分严重时病人才会出现病徵。所以此病通常出现在老人家身上。

退化性椎管狭窄的病人在站立或行走时会觉得双腿很重、很痛,尤其是大腿、小腿的后侧,站立或走了一会儿就必须坐下休息数分钟,甚至超过十分钟。更严重的病人在平躺时也会觉得疼痛。这是因为,我们人体在站立时,脊椎是前挺的,所以椎管会变得较狭窄。血液无法输送到腰椎神经,而神经是向下的,所以腰椎神经受压迫及缺血,双腿就会感到不适,因此出现上述情况。平躺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血气不足。但血气不足的并不是我们的双腿,而是腰椎的神经。

有些病人感到双腿不舒服,尝试用各种方法去治疗双腿,可是并没有明显的改善,这是因为问题的根源是腰椎,无论怎样治疗双腿也无效,毕竟治病最重要的是通过临床诊断然后对症下药。数据显示患有退化性椎管狭窄的病人中,三分一的病人通过保守治疗,即药物及物理治疗,可以得到改善;三分一的病人在保守治疗后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亦没有恶化;剩下的三分一病人的情况持续变差,如果这样的痛症严重影响生活素质,此时医生会建议病人做手术进行神经减压。最后还有极少数的病人很迟时才求诊,有可能会出现失禁的状况,不过,这样的情况十分少见,无需太过担心。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