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坐骨神经痛需要做骨科手术么?

underline

大家都曾听说过坐骨神经痛这个名词,然而它是甚么?是否可以望文生义地理解为:坐下时特别痛的痛症?哪些人特别容易出现坐骨神经痛的情况?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它?

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压力的人群特别容易有坐骨神经痛,例如:司机、长期弯腰工作者、腰肌瘦弱者,并且在30-50岁的人群中最普遍,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正确姿势及适当休息,久而久之则容易形成潜在的慢性腰肌劳损,进而有可能引发椎间盘突出。于办公室工作,应注意桌椅的高度。坐下的姿势,尽量保持屈膝90度左右,可以在背椅上添加一个靠垫,使其可以稍稍顶住腰部,帮助腰肌放松。久坐时要及时变换坐姿,或站起来活动一下。在提取重物时,腰部不要向前倾,尽量保持挺直。若痛楚十分严重时,可以使用几天腰封,但是不能形成依赖,这样会令腰部肌肉变弱甚至萎缩。

坐骨神经痛是一种呈放射性的痛症,通常从臀部放射到大腿、小腿,当咳嗽或大小便时,会特别痛。然而,坐骨神经痛只是一种病徵,并非诊断。其最常见的诊断是腰部的椎间盘突出,压住个别的神经根。突出的节段又以腰椎第4,5节或腰椎第5节骶骨第1节最为常见。骨科医生通常会建议病人先嚐试6个星期的保守治疗,如物理治疗、药物治疗,6个星期后有超过80%的病人的坐骨神经痛会得到明显的舒缓。但是,这并不等于椎间盘缩了回去,椎间盘一旦突出,就不会复位了,所以不要盲目追求甚么复位,我们要治疗的并非X光或磁力共振的影像,而是病人的痛症及它对日常生活造成的障碍。

那么,出现甚么情况时需要做骨科手术呢?

  1. 椎间盘严重突出,压住了腰椎管内大部分或所有神经(即马尾松神经综合症),病徵包括:失禁和肛门麻痹。此时,病人需要立即做磁力共振及施以手术,否则会永久丧失大小便功能。

  2. 病人脚的力量越来越差,这意味着椎间盘的突出越来越严重,所以也有需要做骨科手术去治疗。

  3. 最常见的是超过10%的病人在6个星期的保守治疗没有得到明显的缓解,骨科医生便会建议利用手术去治疗, 手术的目的是使病人的痛症尽快得到舒缓及恢复正常的生活。



由此可见,并非全部的椎间盘突出都需要立刻做骨科手术。



以上资讯由医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体不适,请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