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脊椎手術- 哪些情況需要立即做手術?

underline

大部分的椎間盤突出都無需要立刻做手術,那麼出現哪些脊椎情況需要立即做手術。普通的椎間盤突出只會壓住腰椎的1-2條神經根,所以大部分無須立即做手術。然而,馬尾松神經綜合症則需要馬上做手術。脊髓神經,即中樞神經,在腰椎第1,2節就完結,腰椎第2節以下的全部為腰椎及骶椎的神經根,它們匯聚成一束神經,樣子就像一束馬尾,所以稱之為馬尾松神經。

這些神經根主要負責控制下肢的活動、大小便及性功能,如果椎間盤突出得很嚴重,尤其是發生在發育性椎管狹窄的人身上,他們會感到雙腿特別疼痛,肛門及臀部附近有麻痺感,不能小便,甚至失禁。這樣的情況就稱之為馬尾松神經綜合症。當出現這樣的情況,骨科醫生會建議病人馬上通過磁力共振去診斷以及利用手術進行神經減壓,旨在把對神經造成的永久性傷害降到最低。

另外一類需要立刻做手術的情況是脊髓神經急性局部受傷。脊髓神經由頸椎延伸到腰椎第1,2節的,是連接腦部與身體各神經的主幹線。負責控制身體大部分功能,並將感覺傳送回大腦的。突然的創傷、脊椎骨折及脫臼,脊椎退化的突然惡化、腫瘤、細菌感染,包括肺癆菌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致脊髓神經急性創傷。脊髓神經急性受傷分為完全受傷和局部受傷兩類。

  1. 脊髓神經急性完全受傷,即使立即做骨科手術,都無法恢復,這意味著病人會永久截癱,即受傷的節段以下會完全喪失感覺及運動功能。不過,骨科醫生仍有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手術,目的在於減輕病人的痛楚及穩定脊椎,讓病人日後可以坐立或利用助行器行走。

  2. 脊髓神經急性局部受傷,即受傷節段以下的神經功能變差,但是仍有部分感覺及活動能力。



如果骨科醫生見到這樣的情況,必須盡快做手術,進行神經減壓,防止惡化及盡量令其恢復。因為脊髓神經受壓迫的時間越長,會造成更多水腫及血液循環持續變差,所以務必立即進行神經減壓才可防止它惡化成完全受傷,而造成永久截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