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個案分享-甚麼是脊椎微創手術?

underline

如果您在Google搜尋器中鍵入「微創手術」字眼,約有 1,510,000 項結果在0.18 秒後躍入眼簾,可見「微創手術」之熱門程度。可是,究竟甚麼手術稱得上「微創手術」呢?他是否僅僅代表傷口比較小的手術呢?可能,大家對它都只是一知半解吧!

曾遇見過一位年過八旬的老人,他有多節腰椎椎管狹窄的問題,令他行動不便以及腰部十分疼痛,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均告無效,因此我建議他接受手術。此時,他的家屬問了我一個問題:「是不是做微創手術?是的話就做!」頓時,我感到了大眾對於「微創手術」的熱捧程度是何等之高,居然可以不問甚麼是「微創手術」?「微創手術」是否對此病人有效?就盲目地追求「微創手術」。

以骨科來講,「微創手術」最早出現於1918年,首先被運用在膝關節鏡手術中,無疑,它大大提升了手術的效果,加快了病人的康復,並降低了手術的風險與創傷。然而,我們做脊椎手術的原則是對神經作出徹底的減壓,並作出適當的固定。醫生透過臨床的診斷,為病人制訂出適合的手術計劃,在手術中進行精確的減壓及固定,以達到良好的短期及長期治療目的。能夠減少骨科手術對病人的創傷,降低手術風險,加快康復進度的手術就是微創手術。反之,若骨科手術達不到治療目的,或令風險增加,這並不是微創手術。

傷口小並不等於微創。因此,在選擇手術時,不應盲目追求「微創」。



以上資訊由醫生提供,只可作教育用途,如有身體不適,請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