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浅谈关节炎 (第二部分) - 退化性关节炎

underline

中老年人有关节痛是常见的,特别是在膝盖,人们常称为风湿,但是这并不等于西医中的类风湿关节炎,大部分的成因是退化性关节炎。造成退化性关节炎的原因是我们的关节每天都在活动,久而久之关节中的软骨会变薄、变弱,进而慢慢磨损。

当你感到膝前痛,特别是下楼梯时,这就是个信号告诉你,你的膝盖软骨开始变弱了。当膝关节的软骨变薄、变弱的时候,就会造成痛症,而骹膜会增厚,骨增生或骨刺,发炎、肿胀等等,这样的退化在每个人身上都有发生,但是对人的影响则因人而异,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要避开日常的活动与运动,而是要去训练肌肉,特别是四头肌,去减少膝盖的压力。怎样才是正确的训练方法,就需要请教骨科医生或物理治疗师。

退化性关节炎治疗


如果有比较严重的痛症发生,可以利用关节炎药,如消炎止痛药去止痛,并且用拐杖助行。


如果痛症严重得会影响行走及日常生活,经骨科医生适当的诊断后,有些情况可以用骨科手术去改善,例如膝盖内有碎骨及半月板损伤,可选择内窥镜手术。如果痛症情况更严重,则需要考虑全膝关节更换手术。至于何时需要更换关节,并不取决于X光片,而是取决于痛的程度,及它对生活的影响,以及其他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