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机械心脏 - 骨刺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underline

驾车经过市中心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型挂墙广告,它用机械心脏来表示强壮、耐用,买了这种产品,身体就像拥有一个机械心脏一样可以永不停息、永没疾病。



可能因为职业关系,马上觉得如果让我选择,我一定不会选择机械心脏。一部汽车最多用 几年就开始损耗,零件可能已经换了好几次了,因为机械是会磨损的。其实人的身体器官运作的时间远远长过一般的机械,虽然也一样有磨损和老化,但人体有自己的修补机制,所以可以运作几十年都。



以脊椎为例,它每天都要承受整个身体的体重压力,保护身体的重要器官”中枢神经”,还要让身体能每天进行各种不同的活动,日积月累之下无可避免就会有损耗。一旦损耗出现,身体就会慢慢进行修补,亦即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增生。X-光经常见到的骨刺其实就是骨骼的增生。这些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绝大部分不会造成严重问题。相反地,如果身体没有这些增生,人体就会如汽车不换零件一样,不出几年已经要报销了。而且,我们的身体要比汽车了不起得多。我们得骨骼在能够自我修补的情况下用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而即使不断换零件,汽车也一般只有十几二十年寿命。当然,我们还是要多做运动,锻炼背部肌肉,以减少脊椎劳损的速度。



如果有人要送一个机械心脏给我,我会马上婉拒。我还是觉得自己得心脏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