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颈椎病年轻化

underline

少女偏爱「女神头」,懒理坏颈狂侧头!头侧侧,将长发拨在一边肩膊的造型,已经成为韩剧女星的icon,更吸引本港不少女士争相仿效。本报记者日前进行问卷调查,发现九成长发女士曾梳侧头发型,惟当中逾三成表示因长期「就住把头发」而引致肩颈膊痛。有专科医生指,长期梳「女神头」可致颈椎间盘凸出,甚至会压住脊髓神经,令手脚不协调;若加上长期低头玩电话或佩戴大颈链等,更会令病情恶化,严重的可致瘫痪;亦有医生坦言近年颈椎间盘凸出有年轻化趋势,平均每月都有少女因此做手术。


女大学生称方便「笃电话」


热爆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虽然已在南韩播放完毕,但风潮未止,剧中女主角的侧头发型,凸显气质个性,广受女士欢迎。「九一分界吖嘛,(依家)系好兴,南韩女子组合『少女时代』都系咁!」拥有长长秀发的十九岁大学生黄小姐坦言,差不多每天也会以侧头发型示人,并称此举方便低头「笃电话」,惟她承认自以此发型示人后,头部及颈部长期倾侧,「条颈有时会梗梗哋!」


记者日前在各区共访问四十名年龄介乎十五至二十八岁的长发女士,当中九成曾将长发偏放一边肩膊并头侧侧;有近四成「侧头族」平均每周逾三日会刻意将头发偏放一边,其中五名受访者更称会维持整天。


椎间盘凸出 加剧劳损


不过,三成二受访者承认,疑因长期侧头而致肩颈不适。「有朋友几分钟就拨一次(头发),个头侧到耳仔贴膊头!」有受访者直指,受朋友及明星影响,跟风将头发拨向一边,加上此造型亦方便孭手袋,感觉较凉快,惟因经常维持同一姿势,感到肩颈肌肉绷紧。


「侧得多会加重颈椎压力,令椎间盘凸出,以致骨刺增生或椎管狭窄,压到脊髓神经的话,手脚会麻痹、放射性疼痛,四肢运动能力下降和不协调,最严重会引致瘫痪!」骨科专科医生张启然解释,椎间盘是颈椎间的软组织,可缓冲外力对颈椎的震荡,长时间侧头或低头,会令颈椎第五、六节椎间盘出现问题,椎间盘外的纤维环因受压而撕裂,令椎间盘凸出,若劳损加剧,颈椎退化愈快,「如果压住神经,九成九会恶化,其中一成更会突然恶化。」


医生吁勿「要靓唔要命」


张指,每月都有年轻患者因颈椎间盘凸出而要做手术。椎间盘发炎患者需进行六至八周治疗;严重者需即时进行显微前路椎间盘切除神经减压加融合术或人工椎间盘手术。


医管局数字显示,一○年因颈和其他椎间盘疾患住院病人有三千四百多人,一一年上升至近三千六百人,但局方未有统计患者年龄。


参考资料: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