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个案分享: 腕管综合症

underline

李女士怀孕八个月了,近日来发现手指经常麻木酸痛 ,尤其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更为严重,有时夜间会突然痛醒,偶尔肘部和肩膀也有痲痹和刺痛的感觉。检查时轻叩她手腕内侧,她的手即有放射性触电样的刺痛和痲痹,而且当她屈腕时会更加明显。李女士患有腕管综合症。



腕管是一个在手腕内由骨和韧带所构成之纤维性隧道,隧道的“顶”就是掌面的腕横韧带,它像一座拱桥横架于隧道“底”的腕骨上。通过这个管道的有控制手指的屈肌腱和正中神经。正中神经是主要控管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无名指的感觉神经,还是控制拇指活动的神经,使拇指能和其他手指握在一起拿物品,也正是它让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手功能有了本质的分别。



正常情况下,腕管内屈指肌腱的活动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当腕管内的屈肌腱体积增大或腕管内间隙缩小时, 就可使腕管变窄,导致正中神经受到卡压,引起腕管综合症, 例如怀孕后期的女性、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内分泌异常、多发性神经炎、肿瘤及手腕骨折或脱位等,不过大部分的患者都没有特别的病因。



李女士是因为怀孕水肿引起腕管综合症,夜间用手托能防止腕管在睡眠时继续受压,待生产过后就能恢复正常。没有怀孕的患者可加上口服药物。如严重到肌肉萎缩影响到手指功能的话则要考虑手术治疗。



两星期后,李女士回诊所复诊,情况改善了不少。她带来了她母亲,也有手部痲痹的症状。也是一样患有腕管综合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