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淺談關節炎 (第二部分) - 退化性關節炎

underline

中老年人有關節痛是常見的,特別是在膝蓋,人們常稱為風濕,但是這並不等於西醫中的類風濕關節炎,大部分的成因是退化性關節炎。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是我們的關節每天都在活動,久而久之關節中的軟骨會變薄、變弱,進而慢慢磨損。

當你感到膝前痛,特別是下樓梯時,這就是個信號告訴你,你的膝蓋軟骨開始變弱了。當膝關節的軟骨變薄、變弱的時候,就會造成痛症,而骹膜會增厚,骨增生或骨刺,發炎、腫脹等等,這樣的退化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發生,但是對人的影響則因人而異,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避開日常的活動與運動,而是要去訓練肌肉,特別是四頭肌,去減少膝蓋的壓力。怎樣才是正確的訓練方法,就需要請教骨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

退化性關節炎治療


如果有比較嚴重的痛症發生,可以利用關節炎藥,如消炎止痛藥去止痛,並且用拐杖助行。


如果痛症嚴重得會影響行走及日常生活,經骨科醫生適當的診斷後,有些情況可以用骨科手術去改善,例如膝蓋內有碎骨及半月板損傷,可選擇內窺鏡手術。如果痛症情況更嚴重,則需要考慮全膝關節更換手術。至於何時需要更換關節,並不取決於X光片,而是取決於痛的程度,及它對生活的影響,以及其他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