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腦中風和頸脊髓病

underline

最近一連看了幾個類似的病人, 共通點是雙腳僵硬無力,醫治多年都以為是腦中風,但腦掃瞄卻一直無法確診。究竟他們有什麼問題呢?



其中一名雙腳無力的病人晚上不小心向前摔倒後,雙手亦變得無力。他的醫生幫他加做了頸椎掃描,這才發現原來他的脊髓神經受壓。



到底怎樣區分腦中風和頸脊髓病呢?其實道理很簡單,只要瞭解一些人體的解剖知識就能知道。腦中風,特別是老年人,大部分是缺血性中風。而我們左右腦是分開的,左腦控制右邊身體,而右腦控制左邊身體。通常一次中風只會影響一邊大腦。例如左腦中風,就會導致右邊身體癱瘓,這就是我們經常聽說的半身不遂。 所以半身不遂是最常見的腦中風特點。



脊髓神經是腦部的延續,由頸椎延伸到上腰椎,可以說是腦部向身體各個部位發出命令和接收訊息的總電纜。神經線由左腦和右腦伸延出來之後經過腦幹就集中在脊椎的椎管內。如果因為椎間盤突出、增生或其他原因而造成脊髓神經受壓,大多數患者會左右兩邊身體同時受到影響,例如雙手痲痹遲鈍,雙腳僵硬無力,行走不穩。



再說剛才的病人,當我細問之下,他只是多年前有一次小中風的病史,造成左邊上下肢短暫無力,而他雙腳僵硬無力已有兩年。檢查發現雙腳肌腱已有僵硬收縮的情況,證明他脊髓神經受壓已有一段時間了。這也可能是造成他摔倒的原因之一,而這次的摔倒就造成本身已受壓的神經突然加劇受傷。這就是典型的惡性循環。



其實,很多醫學問題只是一些簡單的常識和道理,只要我們用心聆聽患者的病史,加上邏輯地思考,臨床診斷並不是難事。和其他的脊椎情況不同,例如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有百分治八、九十可以用非手術的方法得到改善, 但非手術治療並不能改變頸脊髓病的自然惡化過程。所以當出現症狀的時候,應及早讓骨科醫生進行檢查及評估,有需要時,手術治療能防止中樞神經出現不可逆的損害。






















這名患者頸椎管狹窄,造成雙手及雙腳痲痹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