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拗柴是小事嗎?

underline

拗柴一般是指踝關節(腳踭)扭傷,這是一種常見的關節扭傷。除了運動員運動時會扭傷,平常人如踏上凹凸不平的地面或下樓梯不小心也會扭傷。踝關節有內外兩側的韌帶來保持關節的穩定性,外側有三條,內側有兩層。大約百分之八十五的扭傷都是因外側韌帶的受傷而造成的。



當外側有兩條或以上的韌帶撕裂,踝關節就會不穩定。這個時候必須盡快利用外固定的方法保持關節的穩定性:打石膏,用拐杖扶助行走四至六星期。如果錯過了這個治療的黃金時間,就可能造成踝關節不穩定。



不少踝關節外側不穩定而引起疼痛、反復扭傷從而加快關節軟骨勞損及退化的患者,主要原因是初次踝關節扭傷的時候沒有及時接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以為只要沒有骨折就不用理會。



拗柴處理


雖然大部分拗柴只是韌帶輕微受損,一到兩星期便能痊愈,但大家不能掉以輕心,盡早看骨科專科醫生以確定扭傷的嚴重程度和接受適當的治療。骨科醫生的臨床檢查基本能弄清楚韌帶是否受損,有懷疑的個別案例可能需要做核磁共振來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