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退化性脊椎側彎

underline

病徵


脊椎側彎有不同的種類,小童及青少年脊椎側彎的主要問題是脊椎畸形;退化性脊椎側彎則主要影響老人家,除脊椎畸形,它造成的主要問題是神經受壓,這是最嚴重的脊椎退化階段。



症狀


詳細的臨床檢查可找出病人的神經及功能障礙,站立動態X光檢查可以確定脊椎的不穩程度,磁力共振可以精確地確定受壓神經的位置,在其它個別情況下,可能雖需要接受電腦素描或神經注射檢查。


運動


身體結構就好像起重機,脊椎就像鋼架,而脊椎肌肉就像繩索般平衡身體。故此,強健肌肉可確保脊椎保持良好姿勢,可以減少脊椎移位及其引起的背痛。因此,透過運動來強化肌肉能夠有效預防脊椎側彎所造成的問題。



治療


有一些患者只要保持正常和適當活動,於大約幾個星期便可自行舒緩痛楚。一般患者需要先進行六個星期的保守治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一些嚴重情況之下,可能有需要使用神經鎮靜劑。嚴重的退化性脊椎側彎可透過手術去治療。



scoliosis surgery

手術


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神經減壓,固定並重建脊椎形態。電腦脊椎導航手術大大減低手術的難度並增加鉗入螺絲的精確度。患者在手術前,請與醫生商討並平衡個別手術的風險和利益,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