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關節積水

underline

關注NBA的讀者都知道林書豪因為膝關節腫痛停賽了,不能參加剩余的常規賽,因為他膝關節的半月瓣撕裂了,需要手術治療。開始的症狀就始膝關節水腫,這和我們上次談過的關節血腫有些不同。



關節內有很多不同的組織,有一類是有血管的,如受損會出血,兩、三小時內導致關節血腫,例如骨、關節膜和半月瓣的外圍組織;另一類是沒有血管的,損傷後不會出血,但會引發炎症導致積水,例如半月瓣內側組織和韌帶。



這個過程需要時間,所以一般不會馬上出現積水,而要數小時甚至半天後才開始腫漲。膝關節是最常見發生水腫的關節,大部分是由創傷或過度使用引起, 所以是藍球職業運動員常見的問題。當然也有的是因為感染、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其他原因而引發的。



關節水腫只是一個症狀,骨科專科醫生會詳細問診和撿查來確定原因。 關節液的抽取能即時舒緩疼痛的症狀,也可以用來分辯是否細菌感染,但這並不是治本的方法。 核磁共振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幫忙看清楚有沒有軟組織的損傷或是X 光查不出的骨折,從而讓骨科專科醫生制定一個完善的治療方案。



常見引起膝關節水腫的創傷有十字韌帶損傷、半月瓣損傷和臏骨/菠蘿蓋移位或脫臼。是否需要骨科手術治療除了取決於損傷的程度,還要考慮患者的職業和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