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個案分享- 頸部的脊髓神經病症

underline

上次講到李女士患有腕管綜合症引起手痲痹。她母親原來也有手痲痹的徵狀,而且已有一段時間了。她兩邊手臂和手指有痲痹無力的感覺,而且手部活動有些僵硬、不靈活,並不像女兒一樣只是痲痹。細問之下,她軀幹和雙腳有受壓的感覺,還偶爾手腳有些不自主的動作。臨床檢查顯示李太太當然不是腕管綜合症,而是頸部的脊髓神經病症。



頸椎引起的手腳痲痹有兩大類:神經根型和脊髓型。他們的臨床表現和治療方法各有不同。前者是由於頸椎間盤退化刺激、壓迫位於相連椎骨中的頸神經根,引起頸、肩膀和上肢痲痹,甚至手部肌肉萎縮。後者則是由於位於椎管內的頸脊髓受壓而引起的肩頸疼痛,手部輕微痲痹,手腳精細動作協調性變差、行走不穩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症狀。醫生的臨床問診及檢查可以分辨這兩類不同的頸椎神經疾病。



神經根受壓的病症通常採用保守治療,例如藥物和物理治療,身體就能逐漸自然穩定下來而痊愈。但頸脊髓受壓的病症則大部分會逐漸惡化,其中有百分之十左右會突然惡化,引致四肢全癱或局部癱瘓。所以這一類病症醫生會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李太太經核磁共振確診為第5、6節的椎間盤突出導致脊髓受壓,接受了手術治療。



頸椎病是一種常見的骨科疾病,一般以為此病多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臨床統計發現年輕患者的發病率也不斷上升。所以大家如果有手腳痲痹,千萬不要輕視,亦不要在沒有任何診斷的情況下只顧盲目尋找舒緩性的治療。應該讓您的骨科醫生通過詳細的臨床檢查找出原因和衡量病情的嚴重性,從而制定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