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 IND

頸椎病年輕化

underline

少女偏愛「女神頭」,懶理壞頸狂側頭!頭側側,將長髮撥在一邊肩膊的造型,已經成為韓劇女星的icon,更吸引本港不少女士爭相倣效。本報記者日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九成長髮女士曾梳側頭髮型,惟當中逾三成表示因長期「就住把頭髮」而引致肩頸膊痛。有專科醫生指,長期梳「女神頭」可致頸椎間盤凸出,甚至會壓住脊髓神經,令手腳不協調;若加上長期低頭玩電話或佩戴大頸鏈等,更會令病情惡化,嚴重的可致癱瘓;亦有醫生坦言近年頸椎間盤凸出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月都有少女因此做手術。


女大學生稱方便「篤電話」


熱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雖然已在南韓播放完畢,但風潮未止,劇中女主角的側頭髮型,凸顯氣質個性,廣受女士歡迎。「九一分界吖嘛,(依家)係好興,南韓女子組合『少女時代』都係咁!」擁有長長秀髮的十九歲大學生黃小姐坦言,差不多每天也會以側頭髮型示人,並稱此舉方便低頭「篤電話」,惟她承認自以此髮型示人後,頭部及頸部長期傾側,「條頸有時會梗梗哋!」


記者日前在各區共訪問四十名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八歲的長髮女士,當中九成曾將長髮偏放一邊肩膊並頭側側;有近四成「側頭族」平均每周逾三日會刻意將頭髮偏放一邊,其中五名受訪者更稱會維持整天。


椎間盤凸出 加劇勞損


不過,三成二受訪者承認,疑因長期側頭而致肩頸不適。「有朋友幾分鐘就撥一次(頭髮),個頭側到耳仔貼膊頭!」有受訪者直指,受朋友及明星影響,跟風將頭髮撥向一邊,加上此造型亦方便孭手袋,感覺較涼快,惟因經常維持同一姿勢,感到肩頸肌肉繃緊。


「側得多會加重頸椎壓力,令椎間盤凸出,以致骨刺增生或椎管狹窄,壓到脊髓神經的話,手腳會麻痹、放射性疼痛,四肢運動能力下降和不協調,最嚴重會引致癱瘓!」骨科專科醫生張啟然解釋,椎間盤是頸椎間的軟組織,可緩衝外力對頸椎的震盪,長時間側頭或低頭,會令頸椎第五、六節椎間盤出現問題,椎間盤外的纖維環因受壓而撕裂,令椎間盤凸出,若勞損加劇,頸椎退化愈快,「如果壓住神經,九成九會惡化,其中一成更會突然惡化。」


醫生籲勿「要靚唔要命」


張指,每月都有年輕患者因頸椎間盤凸出而要做手術。椎間盤發炎患者需進行六至八周治療;嚴重者需即時進行顯微前路椎間盤切除神經減壓加融合術或人工椎間盤手術。


醫管局數字顯示,一○年因頸和其他椎間盤疾患住院病人有三千四百多人,一一年上升至近三千六百人,但局方未有統計患者年齡。


參考資料:東方日報